Friday, February 8, 2008

鼠年談復

****************
** 文化交流站 **
****************

鼠年談復 (京士頓)

子平兄來電邀請我給羅州華人導報賜稿的時候﹐才發覺 文化交流站」這個專欄已經停寫了一年多的光陰了。這一年來﹐羅州華人導報也歷經了變化﹐除了以新的面貌問世﹐也添增了多彩多姿的網路版本﹐繼續為羅州華人社區服務。我深深為羅州的華人感到慶幸﹐也衷心感謝在幕後負責導報發行的幾位功德人士﹐在沒有任何酬勞之下﹐經年累月任勞任怨為社區服務的崇高精神。有了導報﹐羅州華人心靈有了依托﹐生活也變得如意方便些。

正值鼠年。根據華人的風俗﹐鼠年代表著奮進、勤勞、與萬象更新。這是華人十二生肖周而復始的時刻。聽說這也正是凡事可以起新的開始﹐不論事業、婚姻、健康、家庭、願望等﹐都具有新的契機。能夠掌握到這個契機﹐以堅毅與耐心的精神﹐步步為營﹐點點滴滴慢慢累積資源的人﹐將發現機會之門在眼前逐漸敞開。正如鼠年出生的人﹐他們具有企圖心﹐具有創意﹐具有實務眼光﹐具有苦幹精神﹐而且能步步開展出迷人與受人尊敬的魅力。

提到鼠年的周而復始﹐也不免想到了易經的復卦。復卦有著迷途知返﹐或君子道長﹐小人道消的意思。說明了萬事萬物發展到某個階段﹐都會有個迴轉。不管是物極必反﹐或是人事務剝損到極點﹐生機再度顯現的現象。復卦以迷途知返為例﹐提供了更新轉運時所該遵循的一些法則。想想去年﹐國家之間的爭戰與經濟衰退所帶來的股市的持續滑落﹐房地產的衰頹﹐失業率的提高﹐給人們的生活帶來了無比的壓力﹐顯現出了谷底的徵兆。鼠年的到來﹐應該是反復其道﹐陰消陽長的時機。也正是復卦所言復其見天地之心乎的時刻﹐唯有以君子之道心﹐配合生生不息的天地之意志﹐好好生息之後﹐一步一步往前挪進﹐美好的情況﹐才有可能像清晨的朝陽﹐緩緩地昇起。

那麼復卦給了我們那些值得遵循的法則呢﹖大致上有六點。一是迷了路﹐須要能及早發覺﹐千萬不可走了太遠﹐連回頭都難了。二是迷途知返時﹐要心存善念﹐自我改正。三是錯而知改﹐但不可屢次犯錯﹐這樣好運才會來。四是更新過程﹐吉凶未知之時﹐應該堅持原則﹐依道義而行。五是有著敦厚與誠實的回復善道的修養﹐就不會招來悔恨的過失。六是迷途中若把本性都丟失﹐大凶險就在眼前了。

鼠年是思考與行動的時序﹐就此打住。虔誠祝福大家新年新氣象﹐有個好的開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