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February 8, 2008

子時春意鬧 鼠歲笑聲甜

吳子平

或許我自己都認同,2008年是一個深具挑戰性的一年,所以今年新年立志時,是要自己能以積極、正面、樂觀態度,走前面的路。

2008年之始,房貸次按壞帳消息頻傳,油價高漲,戰火依舊,股市、屋市又噩耗不斷,我們這「“鼠”眼寸光」,「膽小如鼠」的一群,都被衝擊得心存惶恐,彷彿走進一片灰暗、漆黑當中。

然而偷偷而至的鼠年,農曆戌子年,卻又為我們帶來了新的提醒,鼓舞與動力。

「子時鬧春意,鼠年笑聲甜」這對春聯中的子時,是黑夜正深的時分,鼠子們卻帶著漾然春意,笑鬧、活躍、歡騰。老鼠本就是一種晝伏夜行的動物,故能無懼漆黑,笑對驚惶。廣東話中有一句俚語,“蛇有蛇路,鼠有鼠路”,看似粗俗,卻隱藏著很具啟發性的分析,意味著人更有人可行的“寬廣光明”大路。

就讓我們一起攜手走去,走進這年年如意,歲歲平安的當中。

回顧起去年,我們的僑社也是在有難有易中走過。羅德島華人協會在過去這兩年來,曾聘請過二位受薪同工,以期更深、更廣的為僑胞服務,並爭取引進政府的經費支援。但礙於政府經費的緊縮,加上華人數目仍然不多,向政府申請援助的個案也較其他族裔為少,是以當可用的經費用罄後,華協就只能再回復以往那樣,單純的依靠熱心僑胞抽空幫忙。華協的顧問、董事們將輪流當值,繼續為僑社服務。

如以一月十三日我所見到的情況為例,華協會仍是一個充滿愛心與活力的地方。楊薛錦雲、嚴英醫師那天仍是指揮若定的率領著眾多義工,為借書、借錄影帶的僑胞服務,時而寒喧、問候幾句,時而當起輔導者,就僑胞的諮詢提供答案。這在在都使人心裏感到踏實、溫暖。當獲悉他們圖書館的三十多名義工,那天在服務結束後,要一起到亞洲酒家慶祝新年時,又讓我更體會到施與受一同得福的深意。

一月十三日在華協會內的護理站中,孫小紅、張麗萍等兩位護士帶著誠懇的滿面笑容,等著為僑胞們免費量血壓、驗血醣,解答一些基本醫務常識。這一護士協會由亓靄雲創辦,已成立多年,一直努力不懈的為僑胞服務。

華協副會長陳和棟則是年復一年的為餐館業同胞服務。一月十三日那天,他也在華協的會所中,籌畫著將要舉辦的餐館管理、食品安全證書訓練班。據悉,去年參加這訓練班的人數,超過兩百人。也因為這訓練班的關係,陳和棟與他們都成了朋友。舉凡衛生條例上的疑難,餐館的經營,股東間的爭執,家庭的不和等,陳先生都成了他們的諮詢和傾訴的對象,儼然成了餐館業中的親善大使。

一月十三日,也看到多位僑胞在利用華協的電腦間,連線上網。也看到英文班正在跟隨一名我不認識的美國人老師上課。陳和棟的兒子陳昭樁做助教。真希望這些有老有少的學生們,學到的不單是可供應對的英語,更是那無私的愛心,以至代復代的成為別人的祝福。

至於羅德島華人基督教會,新的一年,也將是滿有活力的一年。自主任牧師曾永輝從癌症康復,新聘任的英文牧師Nelson自多倫多正式到任,加上現任的中文堂主任牧師黃天佑、助理牧師顏炳強,青少年傳道溫顯昌,一同組成一壯大的隊伍,來牧養教會的會眾,更是服務羅州僑胞。

最近收到教會同工會主席宋建人醫生計劃增邀義工的通告,也聽到他為教會年來人數增加的感恩與歡呼。他提到當年他剛到教會時,只有35人,現在已有近400人之數。

羅州大學校園,也是喜事頻傳。自2006Bryant大學開了由楊洪教授負責的孔子學院以來,辦理的促進中美文化交流,學生交換計劃等,都成績斐然。2007年,中國政府又打破一州一孔子學院慣例,讓羅德島州立大學成立了羅州的第二所孔子學院,由馬燄教授主導,大力推介中國文化。去年該院的「中國崛起」系列,舉辦了一連串的國際性學術講座,包括曾任台灣副總統,國民黨黨主席的連戰,都應邀到訪、演講,讓羅州僑胞獲益不淺,引以為傲。

在對服務僑社工作與眾多活動的回顧中,以三言兩語,以至三三倆兩記下的名字,實在不足以反映整個美麗的圖畫。整個充滿活力的社區。然而在回顧中,卻是讓我們認清,我們的服務並不孤單,因為有著許許多多的人,都在不同的工作崗位上,與我們一起努力,如兩間中文學校的雷公民、呂師進、張華、孫幼偉,就每星期為教導數以百計的學生而忙碌。又如太極運動班的宋秀珍、楊太,每星期三帶領著數十位耆英運動。每年的龍舟節,則是一個有約兩萬人參加,需要大批義工幫忙才能辦好的中國節慶活動。

今年的新年慶祝,如果也和往年那樣,就會有上千人參加。王曉元和才旭正在負責籌備節目,陳任卓將準備新年午餐,但預備、搬運及派發等細節,仍需要許多人幫忙。希望大家都能一起參與。

2008年或許是一個充滿挑戰的一年,但鼠年將是一個春意鬧,笑聲甜,充實又喜樂的一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