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February 8, 2008

鼠年談鼠

李兆忠

二零零八年二月七日為農曆年戌子年之正月初一日,生肖屬鼠,俗稱鼠年。

鼠,據香港商務印書館「辭源」之註釋,為哺乳類,囓齒類之小動物,背褐色,腳短尾長,毛質柔滑,雖小隙亦易出入,穴處人家屋宅,夜出竊食為生。其生殖力極強,生百日即能產子,每年四產,每產五頭至十頭,各國因其為 鼠疫(又稱黑死病)傳染媒介之一,又毀損田地、器具、倉穀之數,全國統計甚巨,故常注意捕滅之。鼠肉在某些國家,如中東之亞拉伯與敘利亞等,亦有用作食用。但猶太族以鼠為不潔淨及可憎之物,禁戒食用。

鼠在十二生肖中,雖排名第一,但予人之印象平平,(米奇老鼠則例外!)故有鼠子鼠輩等稱號,以形容其為小人,壞蛋,惡棍,流氓,歹徒,因其品格卑鄙,下賤,討厭,低劣之故。此成語有所謂獐頭鼠目,蛇鼠一窩,鼠竊狗盜(或狗偷)。又因鼠專在夜間出沒偷竊,其行徑鬼鬼祟祟,躲躲閃閃,偷偷摸摸,不能光明正大也。蛇虫鼠蟻為農家四害,非殺盡杜絕不休。

至於占卜算命人士以鼠年出生之人,其性格魅力無邊,感情豐富,其運程又將會天星高照,吉多於凶,則不知有何根據!

有關鼠年其餘之成語,計有

鼠目寸光─喻人之短視,

鼠肝蟲臂─喻物之微賤,

鼠牙雀角─喻人之善訟,

梧鼠技窮─喻人之才能有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