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February 8, 2008

參加基礎電腦班學習的收穫與感想

梁麗雯

十二月四日,星期二,早上的陽光燦爛,氣溫暖和。在羅德島華人協會圖書館的大廳裏,一片歡聲笑語。參加基礎地電腦班學習的學員們高興的拿到了結業證書。

報名參加學習時,我顧慮自己從未接觸過電腦,怕學不好,希望能學到一些與日常生活有用的東西就好了。結果第一堂課,我便嚐到了甜頭。宋老師清楚簡練的講解,生動直觀的示範,一下子吸引了我,當她講完如何上網這一內容之後,便佈置了一道堂上練習題,要求從「世界日報」網站裏找出波士頓一則新聞信息,我很順利的從「美東」欄目引出波士頓,然後選出一則新聞報導便完成了。這是自己第一次學習電腦操作站完成的。心裏很高興,也增強了學習的興趣與信心。

另外,我覺得老師運用了非常好的教學方式,那就是採用了理論、講解與現場幻燈片投影示範相結合;學員隨堂操練與個別輔導相結合的教學方法,使學員很快地從抽象的認識,轉到具體直觀的認知,從而有效的調動起學習積極性。例如在學習如何使用電郵這一課時,講解完後,老師給每位學員發一信件,同時要求每位學員也給老師發一信件,這樣一收一發,老師便在她的電腦上清楚的掌握到每個學員的情況,先完成的給予表揚,有困難的,便及時幫助。

我在這次學習中,時間雖短,收穫頗大。現在我可以上網看報,查閱資料和有關保健知識,看看天氣預報,尋找某市的中餐館及其詳細地址,以及去某地的駕駛指引等等,還學會了發電子郵件與親朋聯繫交往。我學了電腦,才感到電腦對現代人生活的重要意義,也大大提高了我們日常生活的質素,它讓我們生活面更寬廣、知識面更豐富、心境目光更廣闊。對我們老年人身心健康也有不少的幫助。

最後,也是我最重要的體會,這個電腦班的預期良好效果是與教學人員盡心、盡力、盡責的エ作精神分不開的。每堂課宋秀珍老師每講完一個內容後便下來輔導,楊太太更是巡迴于學員之中耐心細緻的指導幫助。我認為沒有她們的辛勞汗水,就不會有我們那麼好的學習成績。我真心感謝她們。我希望華人協會與華人教會繼續開辦電臉學習班,並願它越辦越好,獲益于更多的華人群眾。

200712月于羅德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