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February 8, 2008

羅州華人社區健康的白衣天使

六年前,美國華人護理協會(CHINESE NURSE ASSOCIATION OF AMERICA)在羅德島正式成立。

這是個由一群華裔美國註冊護士自發成立的非營利性組織。“聯合起來,為華人的健康福利而努力”是我們的宗旨。

美國的健康機構與中國大陸、香港或台灣的,有很大不同。美國註冊護士的教育、管理和服務的權限,也很有特色。護士學位可以從技工、大專、本科,一直到博士學位。護士可以有處方權(NURSE PRACTITIONER),可以做大學教授,更是各醫療機構管理層不可缺少的一部份。

近年來護士的短缺,更顯出護士工作的重要性。

社區健康一直是我們華人護理協會的工作重點。在過去六年中,我們在羅德島華人社區舉辦了多次健康講座,包括乳腺癌、骨質疏鬆、高血壓、糖尿病、精神抑鬱和牙周病等常見病的防治,分發了上千份健康知識宣傳手冊。連續三年,我們舉辦了社區戒煙宣傳比賽,還邀請警察,消防員宣講開車安全和嬰兒座的正確位置。為與州政府的緊急狀態政策(EMERGENCY PREPARENESS)相銜接,我們還參與了社區緊急電話網點設計及試運行,並發放健康急救盒給羅州數十家餐館。

護理協會一直是社區活動的積極參與者和贊助者。多年來,我們贊助參加了羅州華人協會,星星中文學校舉辦的戶外活動,春節聯歡會,以及社區老人的太極拳活動班。就在剛剛過去的聖誕節前,為鼓勵老人經常參與健身活動,護士們還資助了四十多位老人的聖誕聯歡。

過去三年裏,護士協會成立了健康服務中心,每週日上午護士值班為大家免費測血壓,並解答常建醫療健康問題。社區組織的活動中,總能看見護士們分發健康小冊子,測血壓的身影。

六年的辛苦努力,得到了華人社區的認可和大力支持。華人協會、華人教會及星星中文學校,總是慷慨地提供使用場地,參與組織活動。安良工商會的會長們更給予我們經濟上的支持,活人導報也熱心報導我們健康活動的消息。社區的華人醫生也對我們的健康推廣活動,給予大力支持。

社區的期盼是我們再接再勵的動力。新的一年,護士協會和整個華人社區一樣,面臨新的挑戰:

健康保險:美國大約有10%的人沒有健康保險。華人的比例可能會更高。而健康保險的花費更是以10%20%的比例,每年增加。許多餐飲業華人朋友及小企業,付不起越來越高的保險費用。經常聽到周圍有華人朋友專程到紐約或波士頓看醫生(其中不乏沒有美國行醫執照的),或是自服從大陸帶來的藥物。前不久,麻州立法要人人買有健康保險。顯然這對許多人是一好消息。羅德島州最近有一個新的健康計劃(HealthAccessRI),提供很便宜的最基本醫療計劃,只需$25月費,就可以看醫生(但不包括住院費,X光費等)。詳情請與華人健康服務中心的護士們聯繫。(星期天上午930--1130,地址:48 BLACKSTONE AVEPAWTUCKETRI 02860 )

平等健康權力:人們的健康水準從來都與社會經濟地位有關,在美國更是如此。經濟條件較好的,會有好的醫療保險,相應的治療條件和癒後也較好。不同族裔的健康和疾病防治,程度區別很大。所以護士協會今年會更努力去爭取可能的基金和資源,以用於推廣疾病防治和健康保健知識,使我們的社區更健康。

老人關照服務:由於近幾年戰爭花費和經濟衰退,政府經費日益短缺,很多社會福利項目被減少,甚至取消。例如羅德島的婦幼保險(RITECARE),今年開始只提供給合法公民。許多老人福利也有這種趨勢。華人社區和美國其他族裔一樣,存在老齡化現象。老人健康和養老問題,是許多家庭關心的大事。護士協會與希望家庭護理(HOPE NURSING HOME CARE)會儘力為社區老人爭取更多福利。

來年希望有更多的人加入我們的行列,為華人健康福利而努力。值此新春佳節之際,護士們祝大家身體健康,平安喜樂。

美國華人護士協會 亓靄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