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January 27, 2009

伍曉雷猝死案 羅州將不提控刑事罪

(以下譯文,倉促完成,謹供參考)
羅德島州普域敦斯報(Providence Journal)廿七日報導,羅德島州選擇不為伍曉雷(Hiu Lui “Jason” Ng)的在羈留期間死亡,提出刑事罪控訴。
伍曉雷是一名華裔移民。他生前的最後數個月,是去年在中央瀑布市(Central Falls)內的當納懷特羈留所(Donald W. Wyatt Detention Facility)中渡過的。
根據該篇報導,羅州總檢察官派區克林奇(Patrick C. Lynch)廿六日表示,他為伍曉雷在懷特(Wyatt)羈留所中受到的待遇,深感不安(“deeply troubled”)。
但羅德島州對因伍曉雷之死而騷動不已的懷特羈留中心,做了數個月的調查,未發現該機構有任何違反刑事法的行動。
這一由私人企業經營的監獄,最近對七名職員做了紀律處份,聯邦政府也取消了讓被羈留者住在那兒的合約,還有聯邦級的刑事罪調查正在進行中。
伍曉雷是一名來自紐約的33歲電腦工程師。當他於2008年八月五日在羅德島州醫院因未被診斷出的癌症惡化而過世時,是在海關邊防部(ICE)的監管之下。他還有脊椎骨折。
伍曉雷的律師打算提出民事訴訟。他說伍曉雷被關在懷特羈留所,以及ICE羈留他的其他地方中時,都無法取得醫療護理,或法律諮詢。
羅州總檢察官派區克林奇以及羅德島州州警總監(superintendent)杜賀提(Brendan P. Doherty)上校宣佈,他們對伍曉雷之死相關情況所做的冗長調查,沒發現任何違反羅州刑事罪法的地方。
林奇表示,不過,「不會提刑事控訴的這一事實,不應被誤解為贊成伍曉雷所遭受的待遇」。他對伍曉雷生前最後幾週,在美國政府的監管中渡過,卻因身體情況惡化,未被診斷出來,而充滿了折磨人的疼痛,深感不安。伍曉雷在身體上所忍受的疼痛,應享有的尊嚴遭腐蝕,以及其家人所感受到的焦慮,都讓他極為不安。
杜賀提表示,儘管這一悲劇,看似件獨立個案,卻可能意味著懷特羈留所需要更密切的監督。他說,沒有找到刑事罪責的證據,不應該被看作是寬恕在懷特羈留所,負責照顧及監管伍曉雷者的不當對待行為。
懷特羈留所透過發言人,普域敦斯市RDW集團副總裁貝林尼(Dante Bellini Jr.)表示,在他們為州警調查總結不會提刑事訴訟而感寬慰之際,他們對那些被羈留在他們機構內人士的尊嚴及護理,有著嚴肅的責任。他指出,記錄顯示,過去十五年來,他們羈留了超過一萬六千人,但沒有任何事故發生。
貝林尼表示,從他們公佈自己的內部調查以來,一直主張那是一宗獨立個案,和照顧伍曉雷有關的一些員工,明顯的違反了懷特羈留所訂定的政策及程序。懷特管理層從內部調查獲得證據後,已很快的採取行動,決定終止那些人的職務,並譴責他們的行為。
伍曉雷是在1992年以一年簽證進入美國的華人。被關在懷特羈留所是因為他未出席逾期居留聽證會,正面對著被遣返的命運。
三週以前,懷特羈留所宣佈,其內部調查導致對七名員工採取紀律處份,解僱了一名隊長、二名護士,發出譴責信給另一名護士及三名獄警。該所並未公開這些受處份的人是誰。該所並總結,伍曉雷死於肝癌惡化,沒有員工應為此受責。
一月十五日,ICE根據數月長的調查,發出一份嚴厲的報告,指責懷特員工不讓伍曉雷接受醫療,獲得法律諮詢,還違反羈留所政策的粗暴對待。ICE同時終止了在該監獄關押被羈留者的合約。ICE已在十二月時,預防性的,把所有的153名被羈留者遷出了該機構。
美國司法部(The Justice Department)正再調查,以決定有沒有任何一名懷特羈留所員工,會被控以刑事罪。
羅德島州警察在九月初時,應林奇的要求,展開了他們自己的內部調查。
在林奇辦公室廿六日公佈的一封交給奧當尼爾(Steven G. O’Donnell)中校的信中,副檢察官柯奈(Gerald J. Coyne)指出,儘管他們的審核鑑定,拒絕給予醫療治理部份,不構成刑事責任,該審核並沒有評估伍曉雷所遭受待遇的品質。他還指出,不論該監獄關的是否只受聯邦法管轄的犯人,都受州法管轄。
伍曉雷家人是由美國公民自由聯盟(American Civil Liberties Union)代表。該聯盟羅德島分支行政主任布朗(Steven Brown)表示,ICE最近發出的報告,顯示著無可爭議的,伍曉雷受到懷特羈留所員工不可原諒,也令人震驚的不當對待。羅州總檢察官的決定不以刑事罪起訴懷特羈留中心,並不能否定伍曉雷的民權是被嚴重侵害了。美國公民自由聯盟將繼續要求相關人員為他們的行動負責。布朗表示美國公民自由聯盟預計在未來的數個月內,提起訴訟。
在此案進展當中,懷特羈留中心失去了ICE的合約,也因此一週損失約十萬元的收入,估計會有裁員行動。
中央瀑布市也將因此每月損失從懷特羈留所收來的約五萬二千元。市長莫瑞奧(Charles D. Moreau)正在採取行動,希望能游說ICE恢復把被羈留者送交懷特的做法。
莫瑞奧已接受了該監獄企業委員會五名成員中主席羅曼諾維茲(Al Romanowicz)的辭職申請。羅曼諾維茲表示,在該機構服務近十年後,他決定卸任。莫瑞奧表示,他給了羅曼諾維茲兩個選擇,辭職或被終止職務。莫瑞奧也指派了三名董事替代人,以取代二名已辭職的董事,以及一名最近過世了的董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