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January 11, 2009

羅州赤字3.57億元 地方市鎮勢須刪減服務

羅德島州州長卡西艾瑞(Carcieri)面對著州府三億五千七百萬元的預算赤字,上週三(一月七日)晚上提出一項全面刪減預算計劃,其中包括把撥給地方市鎮的補助款,刪掉五千五百萬元,以及大約五千萬元的地方學校補助款。這幾乎是地方市鎮期待獲得補助的全部額度。
上週一(五日)才宣誓就任的克蘭斯頓市市長馮偉傑從預算報告會出來後表示,他已經預期了情況不妙,卻沒想到會糟到這種程度。
地方市鎮首長表示,以前從沒發生過做非教育方面的經費刪減,這將逼使一些市鎮縮減服務,要求工會退讓,並裁減員工,以期他們的市鎮預算能行得通。
至少有一個社區─克蘭斯頓(Cranston),不排除年中加稅的可能性。
在羅州州長宣佈預算刪減計劃前才上任不過四十八小時的馮偉傑說,一切情況都擺在檯面上了,他將儘可能不要加稅,但他不能排除任何可能做法。
如果羅州州長的計劃獲得羅州議會通過,羅德島州居民不論其所居住市鎮是否加稅,都將感受到影響。
教育界人士表示,如果州長提議的教師退休金的改變,將從四月一日起生效,可能會在目前的這一學年結束前,促發一波退休潮。Warwick校監Peter P. Horoschak擔心,屆時可能發生有學生沒老師的情況。
羅州州長計劃刪減四千七百萬元的教育補助,五百八十萬元的專業發展經費,以及州政府在批准雙河賭場擴建時允諾撥給的四百三十萬元。
在市鎮方面,許多市長及鎮經理表示,羅州州長的刪減計劃將使他們別無選擇的得立刻找地方做刪減。
Warwick市在現有的這輪預算中,將損失四百一十萬元。共和黨籍的Warwick市長Scott Avedisian說,他已經在今年的預算中刪減了一百萬元,現在得和工會領袖商晤,看還有些什麼其他辦法。他也不排除年中加稅,以及刪除一些服務項目的可能,但不到最後關頭不考慮裁員。
克蘭斯頓市的馮偉傑市長面對著四百六十萬元的非教育領域經費刪減。他說他會和工會領袖晤談,也願意考慮年中加稅、刪減服務、裁員等任何可能辦法。克市有一筆未指定用途的「不時之需(rainy day)」基金,約一千八百九十萬元,但他寧願不動用這筆錢,以期市府有個較健康的財政運作。他表示,債信機構希望能看到足夠的儲備款。
不過,即使市鎮社區將加稅,能有的幫助可能也不如人們想像得那麼多。羅州州法規定了地方加稅的上限。今年的上限是增加5%。換言之,諸如已通過加稅3/75%的普域敦斯(Providence)市,即使加稅幅度調到上限的5%,也將不足以彌平可能出現的差額。
普市行政長Richard I. Kerbel表示,普市將損失一千三百一十萬元的非學校補助,該市也得要求工會退讓,州府援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