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November 20, 2007

連戰來了 羅德島大學高規格接待

曾任中華民國副總統、國民黨主席的連戰,六晚應邀出席羅德島大學的「中國崛起」精英系列講座,六百多人擠去聽講。

連戰、連方禹,與曾任駐美大史的陳錫蕃,以及隨同、保鑣等一行九人,由白色長禮車接載到場。

當天下午,他們一行人先由精英講座共同負責人馬燄陪同,參觀羅大擺設得古色古香的孔子學院接待室,送上兩百冊書,包括他祖父連橫所撰的「台灣通史」、他寫的「改變才有希望」,以及連方禹所寫的相逢半世紀」等書,還欣賞了段介紹羅大影片。

羅大校長Robert L. Carothers向連戰介紹該校的「中國工程師系」,在全美獨一無二。馬燄則說明孔子學院的成立宗旨,是要傳揚真正的中華文化。她也提及下一個大計劃是「鄭和研究」,希望能證明鄭和比哥倫布還早發現美洲。

當晚羅大校長在校長官邸內宴請連戰等人,並邀得羅州副州長Elizabeth Roberts,她的法律總顧問伍德(Jennifer L. Wood),羅島華協主席馮偉杰、副主席葉超,董事吳子平,駐波士頓台北經濟文化辦事處楊國棟夫婦,新聞組組長王麗珠、秘書袁佐鈿等作陪。

出席的華人教授包括羅大天然資源系王野喬,商學院林秉旋。布朗大學李少強。

連戰隨後在羅大Chafee中心,以「台灣海峽問題的共同管理(Co-Management of the Taiwan Strait Issue)」為題,發表演講。

他在會中強調,2005年四月他訪問大陸時和胡錦濤達成的五點共識,坊間或有對共同管理兩岸關係的不同看法,但該做法迄今一直順利,陳水扁政府的放棄漸進式「切香腸」法,改以正名、憲改等手段推動台獨,到底會是颱風,還是茶杯裏的風波,就留待關心者自己思考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