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November 20, 2007

從觀看越劇梁山伯與祝英台所想起的

中國經濟的騰飛和傳統文化的代價

萬寅生

十二月廿七日晚,中國寧波市小百花越劇團在普羅維登斯(Providence)市榮軍大禮堂(Veteran Auditorium)給羅德島華人和美國朋友獻上了一台精采的節目─梁山伯與祝英台。

兩個半小時的演出,演員們把一個中國傳統的民間故事,生動的表現在美國舞台上。優美的中國傳統文化給朋友們帶來了一個美好的夜晚和無限的遐想。

梁山伯與祝英台是一個中國民間廣為流傳的愛情故事。女扮男裝的祝英台擺脫世俗,進城讀書,寒窗三年,與梁山伯結拜為兄,建立了深情厚誼。當祝英台接父親信,讓她棄學回鄉時,梁山伯摯情送行。途中,祝英台多次吐露隱藏在心裏多年的愛慕之情,但梁山伯未能領會。接著分離的痛苦是遙遠的相思。當梁山伯從師母那裏得知,祝英台臨別時留下蝴蝶結代為婚記時,恍然大悟,立即啟程去祝家。

可是,萬萬沒有想到,當梁山伯當祝英台家時,祝英台已被父親許配給有權有勢的馬家,梁山伯愛恨交錯。祝英台也一面深愛著梁山伯,另一面又難抗父親旨意。梁山伯最終含淚而去,傷心過極,不日即離世。祝英台得知後,心痛萬分,決定與父親決裂,生不能與梁山伯結婚,死後也要和梁山伯在一起。

這個傳統的愛情故事,被寧波小百花越劇團的演員們,用他們高超無比的演技,活生生地帶到觀眾們的面前。全場觀眾的掌聲震耳,久久不能平靜。許多觀眾默默含淚。他們為梁山伯與祝英台最終沒能成為夫妻而遺憾,傷心。他們也痛恨中國封建傳統,父母包辦婚姻所造成的許多有情人未成眷屬悲劇。

事實上,我從來沒看過梁山伯與祝英台的戲,也從來沒機會和興趣,讀那些傳統名著,包括紅樓夢。我被這場戲感動而驚醒,我感到羞恥。作為一個中國人,竟無知到這種地步。這麼好的傳統故事,從來就沒有接觸過我后排座位上的幾個美國人,他們似乎瞭解得比我還多,我相信他們近年來在了解中國發展的同時,產生了對中國傳統文化的濃厚興趣。

文化大革命給中國傳統文化的損傷,眾人皆知,歷史矚目。文革時期出生的一代,包括我自己在內,沒有機會去接觸那些歷史文化,八十年代後,中國教育改革,考試升學,我門又沒有機會去學習那些傳統文化。在國內,九十年代後改革開放,經濟大力發展,傳統文化又不斷被衝擊。在國外,我們這些留洋深造的學生,一心追求專業學習,無心顧及中國優美的傳統文化。近一、二十年,中國教育產業化,經濟大發展,使我們這一代,也許下一代,忘記了我們的傳統文化,這無不是一種悲劇。

永遠也不會想到,是日益發展的海外孔子學院給我們帶來了重新了解祖國文化的機會。我一方面感到慚愧,一方面感到高興。慚愧的是,我們過去沒有機會學習,或者沒有抓住那一點點的機會去學習。高興的是,全球化進程,把全世界人民的距離拉近了,我們可以在世界的任何一個角落,學習到任何一種文化傳統,包括自己以前沒有接觸過的祖國文化。

遺憾的是,這次演出的組織者付出了最大努力去邀請我們的華人朋友參加,可是來參加的遠低於理想人數。我為那些失去機會的朋友感到遺憾。我相信成功的基礎永遠是在追求異族文化的同時,不斷保留母體文化的優點。我為那些積極參與瞭解中國傳統文化的美國朋友驕傲。他們為我們樹立了一個良好榜樣。

中國近數十年來經濟發展令世界震驚,可是中國傳統文化的丟失,衰退,令人心寒。近年來中國開始劉行介紹祖國傳統文化,宣揚孔孟之道等,無疑是人們已經感到經濟發展對傳統文化的激烈挑戰。作為海外華人,我們應當從我做起,從現在做起,在學習西方進步文明的同時,向美國朋友多宣傳中國傳統文化。我相信未來的國度,永遠屬於擁有多元文化、文明與和平的國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