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September 26, 2009

「七十歲學吹鼓手」 我也來過把癮

金音
領到了電腦中級班的結業證書,心裏喜滋滋的。我這年近八十多歲的老人,不再只以羨慕的眼光看別人用電腦,往後我也讓電腦為我服務了。
想當初開課第一天,看到同學都比我年輕許多,心裏有些打鼓,會不會跟不上進度,聽了兩節課後,心情就不同了。
我們的老師是電腦專業高材生,又富多年教學經驗,她深入淺出的講課方法,又結合實際應用,一環扣一環,深深地吸引同學們,也激勵了大家的渴望學習熱情。老師還採用當堂做習題的方式,讓學員們在此過程中,遇到問題可及時解決。如此既加深理解,又增強記憶,有立見成效之能。尤其對我們老年人來說,更是事半功倍。離開課堂回家後,立馬可以操作,這真讓我們嚐到了甜頭。
做老人的,大家可能都有同感,「年紀大了只有拖類孩子們的份兒了」。如今我對女兒、女婿揚言「今後想要買便宜機票,找我」,「要帶孩子到海邊拾蛤蜊、螃蟹等需要提供海潮資料等,找我」。雖說都是現學現賣,就這幾次「找我」兩個字,道出了幾多自信,幾多驕傲。
過去我喜歡剪報,收集一些知識性的資料,然後剪貼成「冊」,這活動工作量很大。學電腦後,開了竅,今後可以採用建立folder和subfolder的方法,分門別類,從網上收集,直接歸檔,豈不省時又省力。於是不由得浮想聯翩,雄心鵲起,干脆這 一回放開眼界,收集一些世界級的項目,首先建立一個「建築」folder,它繁衍了許多「子項」,如:世界文化遺產中的建築類,世界最古老的建築,世界最高建築,世界最豪華建築排行榜等等。儘謹這幾項就夠我忙活的,就是從這些「忙活」中,領悟出生活更有情趣,更有溫馨,夕陽無限美好。
老實說,「七十歲學吹鼓手」,如今的我是八十歲再學「吹鼓手」,居然也有滋有味,樂在其中。
這裏要感謝我們勞苦功高的宋秀珍老師和兩位助教─徐海英老師和楊薛錦雲老師。她們不辭辛苦,百問不厭,為老人無私奉獻,做了大量工作。同時感謝「羅德島華人基督教會」和「羅德島華人協會」共同舉辦電腦學習班,為老年人創造優越的學習機會,使老年人生活豐富多采,開拓視野,心情更加舒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