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September 28, 2013

羅德島華人基督教會迎新 牧師談追夢

  鑒於新學年開始,有很多初來乍到的華人留學生在羅德島不同院校學習或深造,羅德島華人基督教會特於914日為當地學生舉辦迎新會,讓他們感受異地他鄉也有人關懷的溫暖。
該會當天為新生們安排了豐富的節目,包括:短劇小品,介紹教會和大學師生團契以及友誼家庭(Host Family)項目,唱贊美詩,來自麻州春田市的蔣正平牧師做《追逐夢想》的分享,請新生們品嘗由熱心教友們烹煮的各地美食,還一起玩分組遊戲和抽獎。
該會黃天祐牧師表示,迎新活動最主要的目的是幫助新生們適應新環境,讓他們知道華人教會願意成為他們在困難中的強大支持系統;所以今年特地把這些新生分成不同的小組,每一組都有幾名已在美國學有所成、成家立業的“老生”加入,希望這些“老生”的經驗和分享可以幫助新生更快的溶入美國文化,掌握學業竅門。
迎新這天,程岩、孫幼偉、章賢信、程世斌等許多人,在事先確定好的三個接送地點,把布朗大學(Brown U)、強生威爾士大學(Johnson & Wales U)、羅得島設計學院(RISD)、布萊恩特大學(Bryant U)等羅德島州各校新生約一百三十人接到普塔基特(Pawtucket)市來,參加教會舉辦的迎新會。
新生們當天一進會場,就有教會黃天祐牧師、周麗華傳道以及數名義工接待他們,並為他們辦理登記、發名牌貼,還請他們走到一幅手繪大地圖前,用大頭釘標出他們來自那個省份或城市,給他們提供結識老鄉的機會。之後便把這些新生分成不同的小組,讓他們彼此認識和了解,並由“老生”分享他們的經驗並回答新生的提問:如何申辦證件、開銀行戶口,辦駕照等等;同時,發給他們每人一份餐券,讓他們知道當晚可以品嘗到各地的特色家常菜,其中包括:港式蘿蔔牛腩飯、蘇杭東坡肉鹵蛋、福州八寶飯、廣東三絲炒麵、美式保育魚翅湯、菲律賓貴妃雞飯、日式海帶色拉、北京菜肉餃、以及意大利蛋糕等美食。
在迎新會中分享經驗的麻州春田市蔣正平牧師,從2008年北京奧運會主題口號“同一個世界,同一個夢想”出發,並結合一些著名運動員的具體實例,指新生來到美國追逐夢想的時候,要不斷的調整自己:不但要知道周圍可利用的知識資源,更要了解智慧根源,這是一個世界觀重建的過程;不但著重個人提升,更要有自我省察的意識,這需要價值觀評定的改變;同時,對於剛來美國正在留學之路上的學生,也要再次思考自己的人生觀,爭取從留學之路遂漸走向恩典之路。
羅得島華人基督教會還將繼續為新生舉辦各類活動,包括《如何在美國做一名成功的學生》、《美國夢》等專題講座,及十月中旬的遠足賞楓葉活動等。

(左)新生與“老生”一起在分組討論 (右)來自各校的學生在玩遊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