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June 22, 2008

賑災摘記

根據美國人口統計局2006年的數據,羅德島州總人口儘略超過一百萬(1,067,610),其中亞裔有約29,406人,佔4.4%,華人則只有7,869,但可能另有約2,191人未列入統計。
這個地理面積這麼小(3,144 平方公里),華人這麼少的一個州,卻能在短短三週之內,為賑濟四川籌得廿五萬美元,難怪羅州華人要為他們的發揮人溺己溺精神感到驕傲。
從羅德島州中國地震賑災委員會網站上公佈的捐款名單來看,包括個人、機構等在內,總共只有六百多筆捐款記錄。能夠把捐款總額催升到廿五萬元,的確是靠僑社中許多善長仁翁的大手筆慷慨捐輸。
根據記錄,除了一不具名慈善機構共捐出五萬元,逾萬元的捐款記錄包括幸運金屬公司(Fortune Metal Inc.)的一萬元,PDK環球企業(Worldwide Enterprises Inc)在羅德島華人教會內捐出一萬元,天壇(China Buffet)餐廳的一萬零一百五十元。最大筆的個人捐款總額也是一萬元,由鄒玉成捐出。
其他的大筆捐款包括Jun Wei Pan七千元,葉超、吳子平各五千元,亓靄雲、孫魯寧夫婦二千元,胡英僚兩千元,陳任卓夫婦二千元等。
餐館部份,在前述的天壇(China Buffet)之外,有帝苑(Royal Buffet)的5,440,新華飯店(Red Ginger)的3,558,Asian Grill的2,000,Sakura Inc.江爱忠的1,000,KING'S GARDEN的1,000,HONG KONG BUFFET的1,000,冠島(The Islander )餐廳的1,000,Peking Garden Lam & Lin, Inc的1,000元。First Resource Computer, INC的1,000元等。中西雜貨(CHINESE AMERICAN MINI MARKET)也捐了1,662元。
個人慨捐一千元以上的,也相當不少,包括連漢強、陳偉文、Pamela Ting,Chenelle Chin,Chayenne Chin,T.H.,Julia W.及黃浩源,Dr. Steven H. Young,Jenny Li,Wei Cheng Feng & Mei F. Chau Feng ,楊薛錦雲夫婦,陳和棟夫婦,Ken Qing Yang / Liping Yang,捐1275的James Sung & Jean Sung,捐1200的胡麗娟等人。連羅州民主黨主席William Lynch夫婦都大力支持的捐了一千元。
六月六日晚在Jacky’s Galaxie的籌款餐會,有呂新元、蘇文曦、楊宜岳、張強盛、童蔚蔚、周隆、陸韵等人擔任義務侍應生,還有八十八歲,來自台山的陳余瑞清盛裝出席。
羅德島華人基督教會同工宋秀珍指出,陳余瑞英是耆英運動班成員,近三週來,羅州內的賑災籌款餐會,她幾乎是每場必到。
羅德島州中國地震賑災委員會在八日下午結算時,總結六月六日當晚包括餐券、拍賣,以及捐款,共籌得一萬七千九百四十二元。其中Jacky’s Galaxie捐出餐費八千四百四十五元,會上收到捐款六千元,現場拍賣得款三千四百九十七元。
羅德島州中國地震賑災委員會的黃樺,本身是四川人。她那還住在成都的親人後來告訴他們,地震時,平時很硬的地面,竟像大海翻浪一般出現大幅度波動,那景象真是令人瞠目結舌。她對這麼多人熱心的幫助四川鄉親,感動非常。她還打趣的指陳和棟簡直都不必睡覺的四處奔波。
在餐館放募款箱的籌款行動,固然把分頭送募款箱到五、六十家餐廳的義工們忙壞了,出乎他們意料之外的是,募到很多錢固然令人高興,可是數錢竟然是個大工程,六月五日及六日那兩天,兩、三個人數錢居然就數了不下四個小時,其中的零角子用機器數,也數了半小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