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June 22, 2008

善款廿五萬元賑四川 盼建希望小學長遠支持

羅德島州中國地震賑災委員會的五人代表團,六月十一日的一早七點多,開車從羅州出發,中午抵達紐約,把一張面額廿五萬元的支票,親自交到中國駐紐約總領事館,宣佈圓滿達成籌款目標。
羅德島州中國地震賑災委員會主席葉超,副主席陳和棟,為委員會製作網頁,更新內容的黃樺,該會監察委員羅春松,以及捐款善長之一的鄒玉成等人,這天趕到紐約,把整個羅州華人從五月十八日起至六月十日止的募款成果,交了給中國駐紐約總領事館,還寫下一份意向書,表明在賑災之外,希望能以所募款項在四川建一所羅德島州希望小學,或中學,以期在四川災民的急迫生活需要有了著落之後,進一步的協助他們重建家園,讓孩子們的未來不致遭受過大打擊。
中國駐紐約總領事館總領事彭克玉有鑑於這全美最小,華裔人口還未過萬(以美國人口統計局數據為準)的羅德島州,竟然也能籌得四分之一個一百萬元,當天特地和副總領事郝曉飛,二名僑務領事王敏、丁永華等人一起,接見了這五人代表團,請他們代向羅德島州的所有善長仁翁,為四川災民表達謝意。
彭克玉向代表團說明,該館工作人員在過去這二、三週內,為救災工作,忙得不可開交,截至當天,該館代收,已匯回中國的捐款總額,約達二百萬美元。
在這些日子裏,他們見到許多感人故事,包括幾名才小學六年級的小朋友,也抱了募款箱,發揮愛心的走上街頭。
羅德島州中國地震賑災委員會表示,這次的賑災募款義舉能有這樣的成果,全靠每一名參與募捐或捐款者的熱心。他們要感謝的不只是把一天營業額捐了出來的新華飯店、天壇餐廳、帝苑餐廳,以及Jacky’s Galaxie,更要感謝羅德島大學、強森威爾士大學、布朗大學等學校的同學,他們不只是走上街頭,進了Stop & Shop等地募款,部份人還到舉辦募款活動的餐廳去做義務侍應生,不嫌辛苦的幫忙端盤子收碗。星星中文學校的小朋友們,也在家長、老師協助下,把零用錢都捐了出來。欖城安良工商會和羅德島華人聯誼會也在胡英僚、葉鈺霖、連漢強等人的帶領下,迅速發動籌款,在五月廿日及五月廿三日兩天,交給委員會共約一萬三千元善款。羅德島華人基督教會也共募得三萬七千八百廿九元。
該會委員中的陳和棟、羅春松、陳查理、楊慶等人分送捐款箱到五、六十家餐館後,又在六月六日那天逐一收回,再和義工們一起數算,幾乎每個參與募捐活動的人,在這二、三週內都因睡眠不足出現了黑眼圈。
在這期間讓他們感動的一些事蹟包括,有一家本身並不富裕的華人,竟然從住宅淨值中(Home Equity Loan)貸出一千元來捐款,Jacky’s Galaxie餐廳有一名洗碗工,收入不高,竟也慨捐五百元。一些在華人老闆餐廳打工的西語裔員工知道四川災情後,也表示希望能幫助災民。
羅德島州中國地震賑災委員會表示,這次的賑災活動,不但有籌得廿五萬元的漂亮成績,更讓他們知道,只要是做好事,全羅德島州的華人同胞,都能同心協力。
查捐款詳情,可上網riforchinaquakerelief.org。

羅德島大學周隆(前右一)、強生威爾士大學中國學生學者聯誼會會長楊宜岳前右三)等人,和羅德島州中國地震賑災委員會主席葉超(後右五起)、陳和棟、亓靄雲、黃樺、楊薛錦雲、羅春松、楊慶等人,以及Jacks Galaxie老闆高建華(右三)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