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February 2, 2018

波士頓經文處長拜會羅德島州副州長促進雙邊交流

賴銘琪處長夫婦(左)與羅州副州長Daniel Mckee。
                駐波士頓臺北經濟文化辦事處賴處長銘琪夫婦偕洪副組長麗玲131赴羅州首府欖城(Providence)拜會副州長麥丹尼 (Daniel J. McKee),代表中華民國(臺灣)政府及人民促請羅州加強與臺灣之多面向合作交流。
羅州參議會商務委員會主席Roger Picard、眾議會健康
教育及福利委員會主席Joseph McNamara、眾議會代議長
Brian Kennedy、賴銘琪處長夫婦及羅州檢察長Peter
 Kilmartin。
        麥丹尼副州長對賴處長來訪表示熱誠歡迎,麥副州長對上(2017)年10月應邀率團訪臺參加國慶活動表達感謝,對我政府精心安排之行程讚不絕口,對我政經發展亦至為推崇,並肯定我與該州在政、經、文化等關係緊密,對全面提升我與羅州之合作抱持期待。另對吸引臺商到羅州投資、推廣雙方的高等教育交流表示高度興趣。賴處長表示羅州擁有極佳的投資環境及教育人才,從羅州首府欖城到麻州首府波士頓不僅交通便利,且擁有全美密度最高的大學院校及研究機構,樂於代為引介臺商來羅州投資及進行高等教育交流,雙方晤談30分鐘,互贈禮品後結束拜會。
        臺灣與美國經貿往來密切,2016年雙邊經貿往來達650億美元,臺灣為美國第十大貿易夥伴,對美國農產品之人均消費力為全球第二大;就雙邊投資而言,美國是臺灣最大外資來源,而臺灣在美國的投資與貿易亦為美國創造超過32萬個工作機會,緊密合作可見一斑。臺灣與羅州實質關係密切,羅德島州重要產業包含珠寶製造業(有「世界珠寶之都」美名)、旅遊及醫療服務業。2016年對臺灣出口金額為1111萬美元,較2015年成長155.82%,主要輸臺產品包括初級金屬產品、金屬焊接產品、化學製品、機械產品、石化產品、電機產品及塑橡膠製品等。2016年羅州自臺灣進口約4,000萬美元,臺灣為羅州第5大(亞洲第2大)出口市場,第20大進口來源。
        賴處長此行另出席本(2018)年第19屆龍舟賽暨臺灣日第1次籌備會議,及拜會羅州檢察長Peter Kilmartin、眾議會代議長Brian Kennedy、健康教育及福利委員會主席Joseph McNamara、參議會商務委員會主席Roger Picard及聯邦眾議員David CicillineD-RI)之選區主任Christopher Bizzacco等人,代表我政府及人民感謝羅州議會多年來通過各項友我決議,及促進臺灣與羅州雙邊合作機會,此外並推薦商機及歡迎羅州各界前往臺灣觀光旅遊。(駐波士頓經文處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