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October 24, 2008

毒奶粉肆虐 購買含奶製品宜小心

據臺北市衛生局資料,使奶粉有毒的「三聚氰胺」是製美耐皿餐具的一種工業塑膠用原料,根本不能吃。

為什麼「三聚氰胺」會出現在奶粉裡? 台灣林口長庚醫院臨床毒物科醫師林杰樑指出,據文獻記載,食品中只要添加1%的三聚氰胺,就能 減少使用5%的蛋白質,甚至還能「騙」過專門用來檢驗蛋白質含量的《凱氏分析法》,才會被不肖業者當成「蛋白精」使用。
「三聚氰胺」出現在奶粉裡是怎麼發現的? 根據網路傳說,2007年,美國貓、狗暴斃,在中國製的寵物食品裡發現「三聚氰胺」。2008年,中國嬰兒腎結石病例異常增多,8月,中國三鹿奶粉被檢驗出「三聚氰胺」,9月,西蘭總理要求中國政府處理,9月21日,台灣爆發多種食品含有「三聚氰胺」。 吃「三聚氰胺」會怎麼樣? 三聚氰胺在人體代謝過程中會造成尿液酸化、結晶,進而衍生腎結石,甚至腎衰竭的風險。該怎麼預防? 林杰樑表示,腎臟清除三聚氰胺物質的速率相當快(換算約是2.5毫升/分鐘),只要多喝水,就可以排除,並有助沖淡尿液酸度,減少腎結石及腎衰竭風險,除了已有心臟、腎功能低下或水腫問題的人,不妨每天攝取八大杯約2000CC的 水。
毒奶事件影響到哪些廠商? 毒奶粉事件爆發以來,許多廠商遭受波及。美國聯邦藥檢局(Food and Drug Administration (FDA))日前提醒消費者,金車(King Car)食品公司恐怕產品內含有三聚氰胺,已發出通知,召回七種在中國生產,由山東(Shandong) Duqing Inc製造的布朗先生即飲咖啡(Mr. Brown instant coffee)及牛奶。
FDA根據紐西蘭食品安全局(New Zealand Food Safety Authority)資料,建議消費者不要吃白兔奶糖。羅德島州的許多零售店都有賣白兔奶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