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October 5, 2008

羅州三公立大專院校學費可能大漲10%

根據羅州普域敦斯報九月三十日的報導,高等教育局的董事們在九月廿九日晚,以他們也很沮喪,卻沒什麼選擇的說法,出人意料之外的同意了三家公立大專院校,春季的這學期漲學雜費,2009 年到2010年的這下一學年,則漲價百分之十。
根據高等教育局局長(Higher Education Commissioner )傑克華納(Jack Warner)的說法,如果州政府在高等教育經費上,再做進一步的刪減,漲價幅度可能得再提高,甚至達到20%。
羅德島大學(URI)、羅德島學院(RIC)、羅德島社區學院(CCRI)等這三所學校,共有約三萬名學生。
在新計劃下,州政府將提供一億六千九百萬元來經營這三所學校。整個的高等教育預算將約為八億六千四百一十萬元,其中大部份來自學雜費。
根據高等教育局九月廿九日晚的投票結果,羅德島大學(URI)下一學年的學雜費,對州內學生來說,將漲9.8%,約等於漲850元,也就是一年總額,9,528元。食宿費將漲5.6%,達到10,638元。外州學生的學雜費將漲5%,不包括食宿費,將漲成26,026元。
羅德島學院(RIC)的州內學生學雜費將漲9.5%,或547元,漲到6318元,食宿費平均漲6.7%,漲到9,054元。外州學生的學雜費將漲6.3%,約等於916元,漲到15,398元。
羅德島社區學院(CCRI)的州內學生學雜費將9.3%,約等於286元,漲到3,376元。
羅州州長卡西艾瑞(Carcieri)已指示州府部門呈送在2009-2010年刪減開支8%的預算。過去三年來,卡西艾瑞的開支計劃都比大專院校的計劃更重要。
有關人員表示,以「最糟狀況」來討論,刪減8%的話,大專院校明年將獲得一億四千七百一十萬元的州政府補助,學雜費就將增加20%到25%。羅德島大學可能得關閉一個學院(academic college),以因應州政府補助的刪減。
華納表示,上一次州政府補助少於一億五千萬元的時候,大約是十年以前,上州立學校學生人數較少,電費、瓦斯費、燃油費、薪資、醫療保險及食物等費用,都遠較現在為低。他說,你想想看,以十年前的經費,來辦理今日的學院,那就是我們面對的情況。
這些大專院校由於未預料道州政府今夏刪減預算,面對著四百五十萬元的赤字。高等教育局局長(Higher Education Commissioner )傑克華納(Jack Warner)表示,照州政府的暗淡財務狀況來看,州議員們將不可能額外撥款給這些大專院校。由於上個財政年度開支過多,稅收不足,州政府自己還正掙扎著要填補三百三十萬元的大洞。
如果州政府無法撥發更多款項給高等教育,這錢就得從增加學雜費來。那意味著羅德島大學的學生們,下學期得多付二百五十元以上的錢,和這學期比,漲了6.7%。羅德島學院,以及羅德島社區學院的學生,得多付二百元以上,約等於漲價8.2%,14.3%。
華納表示,羅德島學院之前才有過一輪的最後一分鐘漲學雜費,羅德島社區學院上一個夏季也才漲過價,現在又有這樣的年中漲價很罕見。
高等教育局董事會主席Frank Caprio表示,「我們知道窮苦學生受這打擊最大,我們這高等教育局的工作也是要讓羅德島州居民更能負擔得起受高等教育,但這漲價行動並不能讓人們更容易進大專院校,也沒讓人們更能負擔得起上大專院校。
大約有一打學生出席了在羅德島學院學生聯會舉行的會議,但學生們拒絕了在公開論壇中表達意見的機會,只是安靜的在一旁聆聽。
大專院校今年已刪減了費用一千七百八十萬元,還凍結了校內的工作職位,刪減課程項目,加大班級學生人數。近年來的註冊人數增加,略有助於平衡預算刪減的影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