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April 18, 2008

州長3/27簽行政命令 加強管制非法移民

州長3/27簽行政命令

加強管制非法移民

  根據羅州普域斯敦報(Providence Journal)及福斯(Fox)電視台,以及羅州州長辦公室的公開資料,羅州州長卡西艾瑞(Donald Carcieri)在三月廿七日簽署行政命令,要和美國移民及海關執法部(ICE)合作,授權州警執行聯邦移民法後,以西語裔為主的移民團體積極反對,連副州長羅柏姿(Elizabeth Roberts)都加入行列,要求州長撤銷此令。

羅州州長的行政命令,要求州府機構,及和州府做生意商家,查察員工身份是否合法,也要求羅州州警及獄政、保釋官員,更積極的找出非法移民,遞解出境。

共和黨籍的羅州州長卡西艾瑞表示,他瞭解非法移民面對的困難,但是「如果你是非法來到這裏的,你不應該留在這」。

他指出包括ArkansasColoradoGeorgiaMinnesotaTennesseeTexas,以及West Virginia等州,都採取了類似行動。

羅德島州目前面對的預算赤字約五億五千萬元,是1990年初期,一系列銀行及信用機構崩潰以來,財務最糟的時刻。卡西艾瑞已提案刪減學校經費、福利及醫療保險等,甚至建議讓犯人提早出獄,他的受歡迎度近幾個月也急遽下降。

支持移民人士表示,卡西艾瑞的做法,將推使這批容易受傷害的族群走入地下。他說身為罪案受害者的非法移民將不敢接近警察,如果家長失去工作,這些非法移民的小孩將受苦。

在華人社區內,有人擔心合法移民受連累遭遇刁難,也有人覺得這法案是針對西語裔,事不關己。羅德島華人協會副會長陳和棟認為人手問題,將影響餐館業營運。葉超、吳子平等華協人已在呼籲討論、行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