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November 30, 2008

兩場流感預防針注射 有人受益 有人錯失機會

十月底,羅德島州華人協會與羅德島華人基督教會分別舉辦了一場流感預防注射。
羅德島華人協會這場是在十月廿六日的早上九點,在華協會址,為出席者免費施打流感預防針。據悉,由於華人導報上個月出刊過遲,影響了訊息傳遞,以致出席率不如往年。
為籌辦這一活動奔走出力的楊薛錦雲感嘆表示,社區大眾未能充份利用這一服務,實在可惜。
羅德島華人基督教會的這場流感預防針注射活動,是在十月廿八日晚上十點。由於有家庭及婦幼醫院家訪車(Family Van)首次於晚間出動做健檢,而且還有經宋建人醫師協調贊助的施打肝炎疫苗,在較多人參與活動,口耳相傳下,吸引了不下一百人出席。
當晚家庭及婦幼醫院(Women & Infants Hospital)的護士經理Mary Falvey,病理及臨床檢驗科主任宋建人安排了五名醫護人員,分別在教會提供的三個房間內,為出席者打流感預防針,檢查血壓、血糖、膽固醇,再為有意施打肝癌疫苗者,先做抽血檢驗的工作。
教會的黃天佑牧師,教友吳靄珠、葉桂珍,新華飯店老闆娘甄小梨,御膳園老闆鄭克勤,敘福樓老板趙錦桐,甚至強森威爾士大學國際入學許可部的章賢信,布朗大學學生Krista Hachey等人都在活動現場,或擔任義工,或隨緣所至的幫忙招呼。
當晚的出席者以餐館從業人員居多,但也有不少一般社區民眾利用機會,做了檢查。八十六歲的林肯市居民文美銀,也趁著晚上有親友陳慧珍可以陪同,到現場打了一針。 在當晚的免費檢查活動中,打肝炎疫苗前的驗血是比較特別的一項安排。宋建人表示,那是由他所負責部門進行的甲肝抗體、乙肝抗原、乙肝表面抗體等三種檢驗。一般民眾若自行到醫院做這樣的檢查,恐怕要花不下一百五十元。這次的免費檢查及施打肝炎疫苗活動,的確可為有需要的民眾省下不少錢。
宋建人也指出,由於染患肝炎的華人極多,平均25%到30%的華人,已經得過肝炎,而這些人就沒有必要再施打肝炎疫苗了。該一檢驗因此也可減少不必要的浪費。
統籌這一活動的教會同工宋秀珍說明,肝炎疫苗,總共得施打三次才有效,該會原本爭取到三十個名額,但鑑於當晚出席者眾,需求很高,他們又多爭取了十個名額。在檢驗結果出來,有需要施打肝炎疫苗者,將於十二月二日、九日、三十日依序打完該打的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