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August 24, 2012

四川柳橋小學今夏學英語


羅德島州廿幾名熱心華人,七月十至十七日間,組團前往中國四川省,為廣元市元垻區柳橋羅德島僑愛學校124名營員,舉辦RISE英語夏令營。
       一週七天,每天從早上八點至晚上九點半,行程滿檔,學生們收獲豐富,義工老師們累得開心。
       在這七天中,營員經過第一、第二天的適應及準備期,瞭解英語營內容概要,聆聽了基本的美國生活介紹,並藉集體遊戲,欣賞羅德島州天才秀,打破了學員與老師義工們彼此間的陌生距離後,開始過「一家人」的生活,每天吃完早餐演話劇,再上英語課,學習美國的七月四日國慶、總統日、聖誕節、感恩節、復活節等節慶與文化、習俗,接著做健身操、再上課,下午進行球賽、舞蹈與手工藝活動,晚上舉行燒烤會、營火會、電影會、學生天才表演,分組表演等活動,日子過得好快,學了好多。
       義工中的周麗華,寫有英文的夏令營日記。根據她的日記,第三天,RISE的義工老師們把美國慶祝獨立日由來,講給向小營員們聽,還嚐試在史實說明之外,盡力解釋,七月四日這天美國慶祝獨立建國,背後蘊含著美國人追求自由的生活觀。
       那天下午的跳舞課,原本安排在戶外兩個半小時,但天氣太熱,才過四40分鐘,柳橋學校老師就擔心學生中暑。RISE老師們其實也熱得受不了,順勢把活動改為戶內唱歌、看電影「玩具故事(Toys Story)」。每個小朋友都很合作、聽話,老師要求什麼,都照單全收。
       小休時,營員們和羅州RISE義工們彼此拍照、分享照片、聊天、打籃球、玩遊戲,水乳交融的打成一片。柳橋小學營員都十分好學,問了許多問題。
       為了晚上的燒烤晚會,葉超叔叔帶頭做準備,從老遠的地方運來一應用具。RISE義工們準備漢堡時,礙於材料限制,遇到許多挑戰,葉叔叔發揮巧思及無限精力,想出許多辦法。他在學校廚房員工協助下,絞碎買來的肉,又到當地烘焙店買來高品質奶油包,權充包漢堡的麵包,再配上洗淨的生菜、20罐沒適當工具還真不容易打開來的罐裝蕃茄醬,以及在學校廚房自製的炸薯條。大家還從市場買來只有翅尖的雞翅膀,配上預存在冰箱裏的罐裝冷凍可樂、百事可樂,以及西瓜。
       負責監管營區活動的副校長在報告中形容,今天非常特別,一群來自美國的人,很努力的把愛帶來。我們這些鄉村孩子們還是第一次有機會吃到漢堡和炸薯條。我們非常感恩
一名父親是學校負責政治教育老師的十一歲女孩,在日記上寫下今天那麼美好,我們吃到非常豐富的美式燒烤食物,有漢堡、炸薯條、雞翅膀。我們全都很滿足、快樂。此刻,我心充滿感恩之情
       營火會那晚,營員們升起七堆營火。每一組圍火而坐,各自玩遊戲,分享心情故事,就著火烤棉花糖,沾巧克力,和著餅干一起吃,好有趣。
       124名營員還情不自禁唱起「感恩的心」這首歌。大家聽著「我來自偶然像一顆尘土,有誰看出我的脆弱,我來自何方,我情歸何處,誰在下一刻呼喚我…」這些歌詞,好感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