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October 16, 2007

陸伍蘭金悼文

190925日至2007929

陸美蓮於2007101日在羅德島華人基督教會宣讀的悼文


我的名字叫做陸美蓮,是陸伍蘭金和陸天祥的第五個,也是最小的孩子。我哥哥Henry是長子,接著,一連是三名女孩,美蘭, 美玲, 及美麗。我敢說我父母當初是想再要一個男孩。但我出生時,他們一定看了我一眼,然後嘆氣的說,「又是一個女孩,夠了」。

由於我是家中最小的孩子,給了我這個特權,來和大家分享一些我對她的看法,讓大家知道,她是一個多麼好,多麼敢於冒險犯難的人。

我支持的一個組織叫做女孩公司(Girls Inc.),幫助女孩子要堅強(Strong)、聰明(Smart)及大膽(Bold)。不過我覺得,還得增加有趣(Funny)

但我母親不需要任何人的幫助,天生就是那個樣子。

要大膽(Bald),得有勇氣。

我母親一點也不怕冒險。和我父親分離多年後,1939年她帶著年幼的兒子Henry上船,航向美國。那時戰爭爆發,國際航線正要關閉,她搭上的是離開香港的最後一艘船。她上船時105磅,下船時只剩下大約80磅。

但暈船並不是最糟糕的事。當她抵達西雅圖時,海關把男人和女人分了開來,Henry被人從她身邊帶走,進了另一個房間辦手續。她完全不知道Henry被帶到那兒去了,她又一句英文也不會說。至今,她仍把那當作她一生中最糟的一天。幸運的是,情況漸漸好轉,她也很快的在新國家中安頓下來,並養育了她的家庭。

再說聰明(Smart)

我母親非常聰明,有創意及才幹。不像她那個年代的許多婦女,她上過學,會讀寫中文。直到她中風前,她還每天都看中文報。從美國政治到中國草藥,所有的新聞她都看。她最遺憾的事,是英文不流利。儘管她也上過幾堂英文課,但沒有繼續,因為她擔心沒人照顧她的小孩。

她是一名很能幹的裁縫,為我們一家七名女子做衣服,從套裝、長衫到結婚禮服,她都會做。即使不懂英文,她也能搞懂最複雜的服裝樣式,把所有的環節串連起來。她喜歡烹飪,而且很會試味,一旦嚐了,馬上就知道那菜是用什麼材料做的。她也喜歡種蔬菜花果,家裏總是放滿了蔬菜及花朵。是的,她在許多方面都很聰明。

還有堅強(Strong)

母親在她的職業道德、價值觀,意見,特別是在對神及耶穌的宗教信仰上,都表現得很堅強。

她相信人要辛勤工作、接受教育。這兩者結合起來的力量,能讓我們所有的孩子做到她從來不能做到的事。在母親看著她的子女、孫子女取得學士、研究所學位,成為專業人士時,她是那麼的驕傲。她身後的兩代人,有醫生、護士、老師、商界主管、律師、科學家,以及科技專家。

她對神及耶穌基督的信仰,隨著年紀的增長而日益堅強。每天早上,她都讀聖經、祈禱。雖然她很享受過去九個月來在德州的日子,她很想念這間教堂,以及這兒的人們。

生活並不全都是美好、平順的。但她的信仰支持她渡過了所有的困難與挑戰,讓她真的有了最充實的生活。

最後是有趣(Funny)

母親有很好的幽默感,以及很多有趣的經驗。上個禮拜,我們在醫院站在她身邊守夜時,家人回憶起許多令人捧腹的時刻。包括她最喜歡說的是「唉呀,我不知道,我相信(Trow it)」。她喜歡看「金剛」這部電影。在知道「金剛」不是真的時,有多失望。還有很多關於鹹魚的故事,她最喜歡的咖啡加昂貴白蘭地,她的環遊世界去探訪她的子女、孫輩。

1977年時,她一個人飛到英國倫敦來看我,以及我的新生兒子。那時我有隻很大的英國牛頭犬名叫史坦利,重九十磅。她看了史坦利一眼,說史坦利在中國會是多好的一頓飯。從那天起,只要史坦利一看到她進來,就會把自己捲得能有多小就多小,好從她的視線中溜開。

是的,陸伍蘭金,媽媽,寶寶,姻姻,婆婆,你是那麼堅強、聰明、大膽及有趣。

現在你和你所愛及崇敬的上帝在一起,你的子女,十二名孫子女,以及十一名曾孫輩,所有你的家人、朋友都那麼想念你,但你留給了我們一個長久的傳奇,一個把生命過得最充實的例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