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June 15, 2007

羅州華人島報第316期 2007 June 15th

十二年導報歲月

吳子平

十二年畢竟是一段不短的日子。

十二年前,因不忍見導報停刊,讓僑社中唯一互通音訊的橋樑就此斷絕,就毅然與幾位有心人士承接下導報的出版、發行。開始了一月復一月的躊躇與牽掛。十二年後,我頭髮已是花白,頭腦也沒以前那麼靈光,心力也大不如前,要承擔的責任卻與日俱增,看來又是導報該換人輪替的時候。

感謝僑社中眾多朋友的關心與安排,我們情商來曾任世界日報、星島日報記者的周菊子,慨允兼任導報主編,以俾導報能繼續出版,維繫著僑社間消息往還的渠道。

在此惟願僑胞們對導報的支持與愛護之心不減,讓導報在僑社中所架設的橋樑,所鋪陳的渠道,能繼續流通著我們彼此的關心、鼓勵、勸勉與提醒,讓我們一起學習,使我們活得更豐盛精采。

也要以誠摯的心,再多謝楊薛錦雲女士。謝她十二年來為出版導報所付出的心力。不論是在校稿、打字、排版、郵寄,以至於給個別讀者提供幫忙,她都是如此有耐心、肯盡心,讓人深感敬佩。

末了,也感謝僑胞們多年來對導報的支持、愛戴,與不吝捐助,使導報從來不須擔心欠缺經費。這些年來僑胞們捐給導報的款項,除用於郵寄、印刷等出版開銷外,目前還結餘近萬元,將全數供作未來繼續出版導報之用。

當想到出版費用的支銷,就難免不想起已移居加州,現年七十多歲,正在含飴弄孫的蔡迺哲醫生。十多年來,他藉著兼任導報的財政兼顧問,來表達他對導報以至這羅州僑社的一份愛心。當然,我們也想到陳和棟先生。多年來,他以無比的精力,走訪也關心許許多多做餐館的朋友,為導報做宣傳,拉廣告,讓導報得以不愁經費。於此都致由衷的感謝。

最後要感謝的是多年來一直隱名支持導報的謝先生。其實我們既不知「謝」先生是不是真的姓謝,也沒有他的任何資料,但多年來,他每每按月寄來面額為49.9959.9969.99 79.99的不記名郵局匯票,卻不附任何回郵地址。按筆跡來看,他或許是名上了年紀的長者。

先生的心意與鼓勵,我們也只能在此誠心感謝。

謝了,僑胞們的耐心與愛護,別了,導報每月出版的牽掛。

耆英運動班眾人在開闊的威廉羅傑斯公園內打太極,心曠神怡。

耆英運動班 每週三歡聚〝飲茶〞

羅德島華人基督教會及羅州華人協會合辦的耆英「運動班」,五月底第一次辦戶外活動,有四十多人一起到羅傑威廉斯公園郊遊,打太極。大家在藍天、綠地中,呼吸新鮮空氣,欣賞美麗風景,都開心極了。

耆英運動班是從去年九月開始舉辦的,由楊薛錦雲及宋秀珍負責組織、聯絡。每星期三早上十一點,都有至少廿幾人在教會集合,隨義工們練簡單的「太極十式」,舒活筋骨,然後就在十二點左右,找家餐廳一起去飲茶或吃中飯。

這耆英運動班自開辦以來,教會及華協儘量配合,沿路接載不開車的老人家到會場,讓不少礙於交通不便,子女上班,平日難得出門,又因為家中沒其他人,有時一天連話也說不上幾句的老人家們,都有了機會多參加一些社交活動,不但學會些防跌工夫,平衡技巧,還做運動,和新舊朋友「打牙較」的聊天,心情開朗許多。

這運動班很受歡迎。有一對黃姓夫婦,自從三個月前經朋友介紹,從麻州的新貝福市(New Bedford)來參加後,就沒缺席過。由兒子推著輪椅車送來參加活動,今年七十九歲的方芬老太太,也說星期三是她最快樂的一天。

日前的郊遊,出席者中,年紀最長的是今年九十二歲,拄拐杖,有看護陪同的朱佩英老太太,最早趕到集合地點的是葉老先生。

宋秀珍和楊薛錦雲都很希望能讓更多老人家來參加這運動班,做些運動,也交些朋友,但他們人手有限,有時能找來教會的顏牧師及黃天佑牧師當義務司機,但住得遠的老人家,他們就實在無法兼顧,得靠各人的子女、親人接送。她們希望將來能向政府申請到補助款,來擴大辦理,讓更多老人家受益。

耆英運動班:

目的: 為提醒長者注意運動, 擴充他們的社交範圍, 過一個健康快樂的生活. 透過這防跌運動 (太極十式) 可以幫助長者練習保持身體平衝、避免跌倒受傷. 歡迎長者參加.

時間: 星期三早上11點至12點做防跌運動. 運動之後大家一起去不同的餐館吃午飯.

地點: 羅德島華人基督教會, 333 Roosevelt Ave., Pawtucket, RI 02860,電話401-722-8877

耆英運動班眾人在開闊的威廉羅傑斯公園內打太極,心曠神怡。


餐館之夜「接力賽」月宮奪冠

華人餐館之夜五月初舉辦的活動是筷子夾彈珠「接力賽」。

這次的比賽,也有包括御膳園、敘福樓、新華飯店、華都餐廳、好市樓等八到十家餐廳參賽,每四人一組的分八組進行。到場人數不足的,就臨場招兵買馬。

在比賽的時候,一次同時有十六人上場,四張乒乓球桌前,各有四人一字排開,每桌各有一名裁判發號施令,一聲開始,各參賽者馬上手起箸下的向盤中彈珠進攻。可沒想到,那些彈珠圓滑得很,要夾起來還真有難度,看得旁邊加油打氣的人都好不緊張。

這晚,大家顯然都玩得興起,比賽結束了,還留下來唱歌,一直逗留到凌晨一點多,才依依不捨離去。


月宮隊奪得「接力賽」冠軍。


「愛拼才會贏」 可不是睹

現代人說的睹博,其實大概就是古人說的「博奕」,都是分勝負的遊戲,但經過時間巨輪衝涮,帶有古意,文言味道的「博奕」,變得高尚、正面,泛指策略,賭博就變得有貶意,總是和問題連在一起。
麻州賭博問題諮詢會亞裔專員黃千姬,六月五日晚,為「華人餐館之夜」的近百名出席者,講談了一番賭博問題。她從做即席調查開始,再談何謂安全賭博,並敦促有需要的人,打電話(875-383-3563)向該會索取資料,或尋求協助。
當天她在會場派發的小型問卷,列有七個問題,分別是:
你是否常以賭博來逃避生活的困境或不快?
無論輸或贏,你是否都感到無法停止,越輸越賭,越賭越大?
你是否下賭注往往比預期為多?
你是否因賭博而忽略家庭生活或工作?
你曾經因賭錢或還賭債而須要借貸?
你會否因為無法賭博而感到煩躁不安?
你是否因賭博而影響你與家人或配偶的關係?

黃千姬在會中說,以上問題如果有一題以上答「是」的話,就可能有賭博問題。應該找朋友、專家,來幫忙 解決賭博造成的問題。

黃千姬強調,麻州賭博問題諮詢會並不反對所謂「怡情」小賭,但希望提醒人們要節制,避免沉緬於賭博可能造成的妻離子散,傾家蕩產,滿身債務等問題,還拖累得身邊許多人,經濟、生活都大受影響。

在賭博講座開場前,教會的嚴牧師、義工甄小梨、沈聰先帶唱幾首歌。


把吸菸的危險說出去

美國華人護理協會(Chinese Nurse Associa- tion of America)在過去三年內,成功舉辦了健康講座、藝術比賽、並設計出「吸菸有害健康」的中文宣傳小冊,向八百名左右的羅州華人宣傳了吸菸的危險,講解什麼是吸二手菸,並鼓吹無菸環境。

今年,美國華人護理協會籌辦羅州華裔青少年「把吸菸的危險說出去(“messaging out the danger of tobacco use)活動。

凡年紀在十八歲以下的青少年,可參加比賽,用打電話,發電子郵件的方式,告訴家人、親戚、朋友吸菸的害處,並宣傳無菸環境。

這一活動,已從五月三十日開始,預定六月十五日結束,並於六月十六日截止收件,郵寄地址為Chinese Nurse AssociationP. O. Box 214, East Greenwich, RI 02818 Ireneaqi@msn.com

拿出最長的獲通知親友名單的廿名參賽者,可獲發總共四百元現金獎,美國華人護理協會網站chinesenurse.org,也將公佈優勝者名單。

美國華人護理協會訂六月廿二日向羅州公共衛生廳報告活動結果。


羅州衛生廳慈善照顧新規定

無保險者可免費看病

羅德島州醫院必須為無保險、低收入羅德島州病人提供慈善照顧的新規定,從2007年四月一日起生效。

羅德島州衛生廳主任David R. Gifford表示,羅州衛生廳和羅德島醫院協會(HARI)及「關愛紐英崙(Care New England)在過去三年中合作發展出這些新規定。羅德島州約有10%的人口無保險,慈善照顧(Charity Care)將是基本安全網。這些新規定可幫助羅德島州更進一步確保州內所有人民都獲得必要的醫療護理」。

新規定要求州內所有醫院在施行「慈善照顧慮到(charity care)」時,有個以聯邦政府貧窮程度為準則的一致標準。「慈善照顧」的定義是不收費用的為病人提供基本醫療服務。

這規定要求:

*為收入在聯邦貧窮線200%以下的無保險個人,提供完整的「慈善照顧」(可選擇性的查看病人的資產是否符合要求)

*為收入在聯邦貧窮線200%以上,300%以下的無保險個人,提供部份的「慈善照顧」(也可選擇性的查看病人的資產是否符合要求)

*醫院必須至少以三種語言公佈該院辦理「慈善照顧」的政策,包括在給病人的帳單上印通知。

*醫院每年向公共衛生廳提交根據慈善照顧條款

實施情況製作的表現報告。

在這些新標準下,以前不符合獲取慈善照顧資格的人,現在可能合資格了。例如,一個四口之家,年收入為20,650元的,可能有機會獲取全額的「慈善照顧」。一個四口之家,年收入在41,300元到61,950元之間的,可能有機會獲取部份的「慈善照顧」。

查察「慈善照顧」的完整規定及樣版政策公佈通知書,可上網www.health.ri.gov

六月十六日免費檢查攝護腺

美國癌症協會、羅德島衛生廳、Landmark醫院合作,將於616(週六)中午12點,在St. James Baptist Church (340 South Main St. Woonsocket, RI 02895),提供免費攝護腺檢查。凡年滿五十歲以上男性,或年滿四十五歲以上,家族成員有患攝護腺癌歷史者,都可接受參加。查詢可洽401-243-2652

六月廿日家庭車免費醫療檢查

婦幼醫院(Women and Infants Hospital )家庭醫療車每月第三個週三的早上九點至中午十二點,將開抵羅德島華人基督教會前,為社區民眾提供免費檢查及轉介服務。

下一次將為六月廿日。查詢詳情可洽羅德島華人協會(RIACA) 401-722-6433

星星中文學校6/23郊遊

星星中文學校六月廿三日(週六)上午上完數學、中文課後,訂1:00PM往州立公園寶「Colt州立公園」的Site 31, 32郊遊,慶祝結業。公園地址為Hope St., Rte. 114, Bristol, RI, (401) 253-7482

校方將準備烤肉、飲料及老少咸宜的遊戲。公園內有單車小徑,水果樹,花叢及野餐桌。活動免費,歡迎各界參加。

下學期,九月第二個週六開課。

查詢可洽副校長王旭東401-286-9720xudongw2@yahoo.com

六月24、25日「恩雨之聲」話劇

加拿大的「恩雨之聲」福音機構應羅德島華人基督教會之邀,將於六月廿四日(週日)晚上七點半、廿五日晚上十一點,在該會教堂(333 Roosevelt Ave., Pawtucket, RI 02860)演出「萬里晴空」粵語福音話劇。查詢可洽401-722-8877

高桅帆船6/27進新港(Newport)

在七月四日美國國慶日之前一週,羅德島州高桅帆船2007(Tall Ship Rhode Island 2007)將開進新港,並成為自1976以來,進港的最大船隻。總共將有25艘高桅帆船會沿著新港海邊展示,直展到七月一日止。每日早上十點至下午六點,開放參觀。查詢可洽401-841-0080

www.tallshipsrhodeisland.org

RIACA升讀大學獎學金

羅德島華人協會將為升讀大專院校的羅德島居民提供獎學金,詳情將待該會確定細節後再公佈。

差傳報告

羅德島華人基督教會今夏將派出Sarah Leung, Vivien Sin, Vivian Chen, Pang Yang, 以及Joshua Tsang等五名青少年往台灣、泰北及回教國家等地,從事短期差傳義工。

銘謝捐款
曾鳳英女士捐給本刊二百元,以紀念她甫過世的丈夫曾比峰先生。本刊謹在此致謝並表哀忱。

曾比峰先生出生於廣東,1968年移民來美,是北京士頓寶塔樓的前東主之一。他於五月十九日在Philip Hulitar中心過世,享年六十七歲,身後遺有妻子及三名兒子。

羅州華人導報歡迎社團報消息,讀者提意見。

羅州華人導報 電話 1-888-401-4018,傳真 1-888-832-7536。

本刊電子郵件地址為 editor@richinesereport.com

>>>>>>>>>>>>>>>>>>>>>>>>>>>>>>>>>>>>>>>>>>>>>>>>>>>>>>>>>>>>>